首页
>政务公开>服务资讯>政策解读

关于《广安市教育发展达标规划(2019—2025年)》解读

发布时间: 2020- 11- 05 21: 13浏览次数:

随着我市城镇一体化建设速度的加快,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,城镇教育发展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,教育“城镇挤”“乡村弱”“入园难”“入园贵”等问题凸显,城镇学校“大班额”“超大班额”严重,尤其是县城及以上城区学校特别严重。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、全省教育大会及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,加快广安教育现代化,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,建设川东北教育高地。近日,市人民政府印发了《广安市教育发展达标规划2019—2025年》的通知。

实施范围

全市所有办学条件未达标的公办学校,包括幼儿园、义务教育学校(含长期保留的教学点)、普通高中(中等职业)学校、特殊教育学校;达标主要内容含校舍、运动场地、实训场地建设和图书、教学仪器设备及信息化、师资配备等办学基本条件。

主要内容

《达标规划》共五部分组成。

第一部分:指导思想。明确的是中、省教育工作相关精神和要求及我市教育发展目标定位。

第二部分:规划依据及标准。明确的是对标国家、四川省中小学校(园)的建设标准,我市幼儿园、义务教育学校、普通高中(中等职业)学校、教育信息化、教师配备等应达到的标准。

第三部分:规划的范围。明确了纳入规划的学校及需要规划的建设内容。

第四部分:目标任务。根据相关办学标准,逐校测算办学条件缺口,一校一策制定规划,汇总形成总体目标;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、按年度对总体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。

第五部分:工作措施。主要包括加强领导、落实责任、保障师资、加大投入、逗硬考核等五个方面,主要目的是保障规划项目落实落地。

两大目标

目标一:到2020年,全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达到80%,义务教育学校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,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基本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,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,特殊教育学校资源中心基本建成,教育信息化全面建成“三通两平台”,网络教育资源得到广泛深度应用。

目标二:到2025年,再经过五年建设,全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保持在80%以上(不因生育政策调整而下降比例),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,实现国家规定的标准班额,高中阶段毛入率达到95%以上,普通高中学校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进一步完善,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,建成一批产教联盟和一批生产实训基地,特殊教育学校办学层次全覆盖,教育信息化全面实现“三全两高一大”的发展目标,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、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、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,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,建成“互联网+教育”大平台。

保障措施

加强领导。各级党委、政府要高度重视,统筹规划、周密部署,确保教育事业优先发展。

落实责任。各地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,科学制定政策,有效配置公共资源,精心组织实施重大工程项目。

保障师资。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和“岗编适度分离”机制,切实解决教师结构性缺员及编制不足等问题。

加大投入。将年度中小学校(园)达标建设资金通过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和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,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。

逗硬考核。对实施规划成效突出的区市县(园区)予以奖励,对履行职责不到力,没有如期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责任人予以问责。

信息来源: 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